课文是一个生动有趣的寓言故事,通过狐狸借着老虎的威风吓跑百兽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故事的主人公是狐狸和老虎,狐狸以狡猾闻名,老虎则凶猛无比,两者相遇后发生什么事就很让人期待。故事中的对话性格鲜明,表现力强,词语运用恰当传神,十分有可读性。
学情分析:
二年级的学生有丰富的想象力,但语言表达能力还处于不断提高中,教学时要着眼于激发想象,并通过教师在文本与学生能力之间架设桥梁,使学生能够完整地进行语言表达,培养学生“我口述我心”的能力。另外,学生年龄小,上课的有意注意时间短,他们虽然明白上课的规矩,但难以做到,所以教师的课堂语言一定要生动,朗读的形式多样,评价语言有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