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妈妈在书香宝贝给我借了一本《彼得兔的故事》的书,漂亮的封面画着一只可爱的兔子,让我迫不及待地去阅读它。
故事的主人公是小兔子彼得和它的表哥本杰明。彼得是个淘气的小兔子,有一天,妈妈出门去买面包,临走时交代孩子们不要去麦克瑞革先生的菜园里,因为他们的爸爸就是在那里出事的。可是彼得没有听妈妈的话,偷偷离开它的姐姐们一个人来到菜园,还偷吃了菜园里的红萝卜和蔬菜,被麦克瑞革先生发现了,遭到了他的拼命追赶,彼得吓得到处乱窜,途中丢了它的鞋子和妈妈刚给它做的蓝外套。彼得非常难过,好不容易回到了家,它没有把这件事情告诉妈妈,妈妈也很纳闷它的衣服和鞋子哪去了,彼得睡了,它也没有吃到它最爱的面包。
后来彼得遇到它的表哥本杰明,它带着彼得重新来到菜园里把彼得的衣服和鞋子从稻草人身上拿下来,并且还偷了一些洋葱,可是一路彼得并没有因为找到了它的衣服和鞋子而高兴,它只想快点回家,告诉妈妈自己做错了,得到妈妈的原谅。
书中彼得,好像有我们的影子,它淘气会不听大人的话而遇到危险,事后又因为害怕不告诉父母,我觉得这样不好,因为父母把经验告诉我们了让我们远离危险就不能再去铤而走险,即便遇到也不能慌张而应冷静下来找找解决办法,总之,这本书是教会我们要听大人的话。
有人喜欢读《与时光赛跑》,从中明白珍惜时光的道理;有人喜欢读《献给守林人的女儿》,从中体会到诚信带来的感动。而我最喜欢读的是《寒号鸟》。它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
这一篇短文主要讲了寒号鸟今日推明日,日日都不垒窝,最后被冻死了。从中我明白:这天的事情这天干,不要推到明天。否则,你将受到时光的惩罚。
由此,我想到了一件事情:这是关于我同桌的一个故事。他不爱学习,不是忘带作业就是忘带课本,因此老师回回教训他。老师说:“自古以来学有建树的人,都离不开一个‘苦’字。”他听了漫不经心地说:“是”。但是,我和他却是鲜明的比较。老师说的每一句话我一向都记着:“想成为幸福的人吗?但愿你首先学会吃得起苦。”“勤劳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长眠。”“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这些句子都时时刻刻提醒我要勤奋,只有勤奋才能成就大业。
我之所以如此认真,是因为那件事。那天我在家里写作业,抱着一种“赶紧写完,万事大吉”的态度写起来。爸爸走进来,看我一副漫不经心的样貌,便严肃地问:“你到底想不想写?”我显出委屈的样貌说:“我想写啊!”爸爸大声训道:“既然你想写,为什么字写得这么差?为什么不用心去写?”我反驳道:“只要写完就行。”爸爸怒气冲天,一下子就把我的作业撕成了几半。我的泪水涌了出来,我气呼呼地说:“这是我好不容易才写完的。”他语重心长地给我讲一个故事:从前有一个人也是很不虚心,到最后一事无成。”我想了想说:“爸爸,对不起,我不该抱着满不在乎的态度。”爸爸亲切地说:“不要老是叹息过去,它是不再回来的;要明智地改善此刻。要以不忧不惧的坚决意志投入扑溯迷离的未来。”我拿起笔以平静的情绪来写作业。我明白了:不要为消尽之年华叹息,务必正视匆匆溜走的时光。
这天,《寒号鸟》这篇文章使我更加深刻地明白了: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传说有一种鸟,叫寒号鸟。它和其它鸟不同,它不会飞,翅膀上也没有羽毛。后来寒号鸟的身上长满了五彩的羽毛。它骄傲极了,不把任何人放在眼里,整天就只炫耀自己的羽毛。也不为过冬做准备,成天得过且过,目光十分短浅。最后冬天到了,寒号鸟冻得不得了它想天亮了再造窝。但天一亮,暖和了,它又不想造窝了。日复一日,它冻死了。
这就是寒号鸟的故事。寒号鸟是因为什么死的呢?因为它的懒惰,得过且过的心态,最后让寒号鸟死亡了,死在了寒冬之下。只有寒号鸟是这样的么?不是的。在我们身边就有许多这样类似的事情发生着。
比如,老师布置了一个作业,说让一周之内完成。那么全攒到周末的绝不会是少数。抱怨周末作业多,那前几天的时候都在干些什么事呢?我们总是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这是十分不好的习惯。这样的事我也干过,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暑假。
放暑假了,我带着好心情回到家里。才第一天,要好好玩玩。于是这一天,作业被我扔到了一旁,无视掉了。
之后的数天,书包几乎就成了透明的,偶尔动动笔,写的也都是十分简单的。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到最后几天才真正体会到了了这句话的意义。
倒数三天,我居然还不以为然,悠哉地写了一点,浑然不知“危险”正在到来。最后一天了,我突然发现看着很少的作业突然变得这么多了。我马不停蹄地写,到了深夜11点才算是搞定了,写的腰疼手。
古人云: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我要改掉懒惰这个坏毛病。
今天,我读了一个故事,名字叫《寒号鸟》。寒号鸟是一个非常懒的鸟,它总是把今天的事推到明天,所以才会变得这么懒。它每天晚上被冻的受不了的时候,就说明天一定要搭窝,但是到了第二天,它又不搭窝了。
就这样它在一个寒冷的冬夜被冻死了。我们不要向它学习,要做个勤劳的好孩子,今天的事今天要做完,不能推到明天再做,要不然我们就会和寒号鸟一样懒惰了,什么都做不成。
假期里,我闲来无事,便拿出了《伊索寓言》,细细阅读。书中每一个生动曲折的故事都好似夜空中的北斗星,引导我们走正确的方向,其中《寒号鸟》一篇,很是发人深省……
?寒号鸟》讲述了一只小寒号鸟因不肯垒窝而被冻死的悲惨下场。在深秋,眼看着冬天就要来了,鸟儿们都劝寒号鸟早早搭窝,可寒号鸟不听,结果在大雪中悲哀地号叫着,活活冻死了。
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悲剧呢?你想过吗?其实原因很简单,寒号鸟做事拖拖拉拉,不会速战速决,正因为它有这种“还有明天”的思想,才会活活冻死。
“今日复今日,今日何其少,今日又不为,此事何时了!”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永远不要把今天可以完成的事拖到明天,因为明天还有新的事情来等你做。如果我们总是“等明天再做”,就会失去很多很多宝贵的学习时间。
这几天,我每天只做了一点点作业,心想明天做多一点,可明天后面还有明天,五天一眨眼过去了,我只做了一点,我下定决心,一定要速战速决。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如果你愿意挤,一定会流出很多水。